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前景展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蒲睿 2024-02-26 16:30:00

内容提要: 2023年,汽车行业陷入了激烈的竞争,价格战和智能化升级成为全年主旋律。

  2023年,汽车行业陷入了激烈的竞争,价格战和智能化升级成为全年主旋律。华为智选车、小米、魅族等生态型新势力纷纷涌现,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变数。为了提升产品力,车企们纷纷加大研发投入,推出各类创新技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补能充电等领域都得到了新的技术注入。2024年,新能源汽车技术将会有哪些变革?本期《年终策划》我们来聊一聊。

  将会有哪些变革?

  01、语言大模型上车

  在2023年,语言大模型的发展在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展,包括Transformer架构、GPT系列等,这些模型在处理自然语言任务上表现出了强大的能力,智能座舱领域也迎来了语言大模型的浪潮,众多车企纷纷宣布将在其智能座舱中引入语言大模型技术。

  其中,一部分车企选择与科技企业合作,布局大模型上车。例如,长安、长城、岚图、红旗、极越等都宣布接入百度的文心一言内测。奇瑞则与科大讯飞合作发布了LION AI大模型平台。此外,还有一些车企选择自研路线,包括理想汽车的认知大模型Mind GPT和吉利、广汽分别推出的AI大模型等。小鹏、蔚来也都瞄准GPT技术,并申请了专属的NIOGPT、XPGPT商标。这些模型可以在有限的处理能力和存储空间中运行,以满足汽车行业的特殊需求。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在最近几年的全新技术浪潮中,ChatGPT被视为唯一一个既代表未来趋势,又具有颠覆性影响力的技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公开表示对ChatGPT的看好。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用户对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智能语音助手等车载智能化功能的需求越来越高。如果汽车厂商能够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车载语音交互系统,那么用户可能会更加倾向于购买搭载语言大模型的车载系统。预计在2024年,这种语言大模型技术将在更多品牌的车型中批量搭载。随着语言大模型技术在智能座舱领域的广泛应用,未来汽车智能化程度将不断提升,为驾驶者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驾驶体验。

  02、800V高压平台逐步普及

  相比于大电流和换电路线,800V高压平台在充电效率和成本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要实现全域800V架构的普及,首先需要解决高电压平台下充电设备的兼容性问题,包括充电桩、电池、电机等。同时,还需要对现有电网进行升级改造,以支持高电压平台的电力需求。通过采用高压快充技术来解决电动车的补能焦虑问题,已成为行业的共识。当前,续航焦虑仍然是影响新能源汽车购买的关键因素,而车主的关注点已逐渐从里程转向补能体验。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车企在布局800V高压平台方面表现得最为积极。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目前,已经有多家车企支持800V高压平台架构,包括比亚迪的e平台3.0、通用的奥特能平台、吉利的SEA浩瀚平台、奔驰的EVA、现代的E-GMP以及小鹏的扶摇架构等,这些车企都在积极推动800V高压平台的应用和普及。华为系的车企如问界M9和智界S7等、吉利旗下的极氪和路特斯等品牌的新车以及小鹏推出的G9和G6、即将推出的X9,都搭载了800V高压平台架构。去年,理想也在自家的家庭科技日上公布了最新的5C电池800V高压快充技术,并计划在今年3月交付的理想MEGA上首次搭载。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预计2024年将成为全域800V快充系统的普及元年,并逐渐成为中高端电动车型的标配,800V高压平台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更多创新和变革,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充电体验。

  03、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下降持续

  2023年,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走势成为了全行业的焦点。从年初的高点53.5万元每吨开始,该价格一路下滑,到当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已经跌至9.8万元左右,累计跌幅超过80%。回顾过去,从2021年到2022年末,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经历了一波暴涨。然而,到了2023年,这一趋势却急转直下。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碳酸锂价格的剧烈波动与过去几年产能的高速扩张紧密相关。现在,这一趋势预计在2024年仍将持续。虽然可能会有一些价格上涨的波动,但整体上,碳酸锂的现货价格仍将保持下跌态势。此外,碳酸锂的价格不太可能再回到曾经的高点水平。随着碳酸锂价格的持续下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竞争正在加剧。之前不太受到市场关注的经济型车,可能会在未来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04、空气悬架下探至20万级

  目前,空气悬挂系统主要被用于豪华车市场,为了提升驾驶舒适性和操控性能。其工作原理是通过调节空气减震器的气压,实现车身的高度调节和阻尼变化。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空气悬架的应用范围开始扩大,价格也逐渐变得更加亲民。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如今,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从20万元到40万元左右的车型,许多都已将空气悬架作为标准配置。这背后,也得益于国内空气悬架供应商的技术进步和布局。例如,孔辉科技、保隆科技等企业已具备系统总成能力,推动了空气悬架的普及。红旗、理想、蔚来、极氪、岚图等品牌,都在其产品线上广泛应用了空气悬架,而且许多车型都将其作为全系标配。

  随着国产化进程的推进,空气悬架的成本还有望进一步降低。预计在2024年,配备空气悬架的车型价格有望下降至20万元以内,使得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这一先进技术带来的驾驶体验。

  05、NOA进城规模化

  在2023年,国内外多家车企和技术供应商已经在城市NOA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众多车企,如小鹏、理想、蔚来、极狐、阿维塔和问界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NOA进城计划的实施。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尽管在落地速度上,这些车企都受到高精地图的限制,但他们也因此探索出更多创新的技术方案。例如,轻地图、BEV和占据网络等新技术方案成为了城市NOA市场的选择。华为发布了基于Transformer的BEV架构的ADS 2.0,小鹏在其XNGP中引入了全场景智驾架构XBrain,而蔚来则将感知层切换到BEV模型。这些车企纷纷转向了理想此前提出的去图化方向。

  随着技术路线的明晰和第一批城市NOA的推出,预计到2024年,城市NOA将进入大规模交付阶段。从传统车企到新兴势力,如比亚迪、智己、极越、魏牌、零跑和极氪等,都表示计划在今年内实现城市NOA的落地。

  single  06、无人化泊车成为标配

  自去年以来,行泊一体和舱泊一体已成为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智能泊车系统迎来了集成的红利期,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各大车型的标配成本。

  2023年初,宝马与法雷奥宣布合作开发下一代L4级自主代客泊车技术,引领行业趋势。到了年底,国内的企业也纷纷传出升级智能泊车功能的消息。理想汽车在L系列车型的OTA 5.0更新中,新增了代客泊车、离车泊入和自动泊车三大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华为也在智界S7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无人代客泊车功能,展示了其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实力。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进入2024年,小米和比亚迪也相继发布了代客泊车功能的测试视频,进一步证明了智能泊车功能正在迅速迭代并覆盖各个品牌的车型。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随着消费者对智能化驾驶需求的提高,无人化泊车技术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一个重要卖点。然而,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接受程度和信任度也是影响无人化泊车技术普及的重要因素。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智能泊车功能将更加普及和完善,无人化泊车技术有望成为汽车的一项标配功能。

  07、V2G技术的示范应用

  V2G(Vehicle-to-grid)技术是一种将电动汽车与电网相连接的技术,可以实现电动汽车向电网反向输电的功能。V2G技术的普及对于推进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和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1月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其中重点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与电网的互动技术(Vehicle-to-Grid,V2G)。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发展V2G技术已成为大势所趋,国家和众多车企都在积极探索这一领域。自2020年以来,国家不断发布对V2G技术的支持政策,各省市也积极推进V2G技术的落地实施。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2021年4月,保定长城工业园区车网互动示范试点项目投入运行;2022年7月,浙江省首个V2G公交充电桩项目投入运行;最近,安徽合肥刚刚建成了一座V2G充电站。目前,已有日产、雷诺、保时捷等车企实现了V2G双向充电功能,而大众、蔚来等品牌也在陆续推出V2G技术产品。今年1月9日,蔚来在上海的首批10座V2G目充站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V2G技术在实践应用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V2G技术的普及需要解决多个问题。首先,需要建设足够的充电设施,保证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得到满足。其次,需要提高电动汽车的电池寿命和充电速度,以降低使用成本和提高用户体验。此外,还需要加强电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以适应电动汽车的接入和反向输电需求。从技术角度来看,V2G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但仍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改进以提高效率和可靠性。从经济角度来看,V2G技术的普及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参与,通过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和用户自愿选择等多种方式来实现。

  尽管V2G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V2G技术的普及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配合,包括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广等。不过,预计今年将出现更多V2G技术的示范应用,为该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奠定基础。

  08、L3级自动驾驶加速

  在去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文件,决定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这一政策为取得准入资格的汽车产品提供了在限定区域内开展L3和L4级上路通行试点的机会。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法规政策是影响L3级别自动驾驶普及的重要因素之一。政策发布后,众多车企迅速响应,在一周时间内,宝马、奔驰、北汽极狐、上汽智己和长安等知名车企纷纷展示了他们的自动驾驶L3级路测牌照,并开始在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和深圳在内的城市进行测试。进入2024年,赛力斯、比亚迪和广汽等车企也陆续宣布获得了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批准。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动这一进程。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发布了相关政策法规,50多个省市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规定。展望未来,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车企投身于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并努力获得L3道路测试资格。这一趋势将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体验,但具体时间仍需观察技术发展、法规制定和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变化情况。

  09、磷酸锰铁锂、半固态电池上车

  相比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能量密度高出10%以上,同时其寿命也较长,能够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其低温性能也优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此外,磷酸锰铁锂电池的寿命也较长,减少更换电池的频率和成本。另外,磷酸锰铁锂电池还具有安全性高、环保等优势。其结构稳定,不易发生燃烧或爆炸等危险情况。同时,磷酸锰铁锂电池的制造过程相对环保。

  2023年,磷酸锰铁锂电池在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引起了广泛关注。从动力电池制造商到汽车制造商,都对磷酸锰铁锂电池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特斯拉Model 3(参数|询价)的改款车型采用了这种电池,此外,奇瑞星途星纪元和智界S7两款车型也宣布将使用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离子和磷酸锰铁锂电池。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蜂巢能源、星恒电源、德方纳米、当升科技等企业都在竞相在这一领域展开布局。

  2024新能源汽车技术展望

  同时,半固态电池技术的进步也引人注目,其电解质为半固态物质,既有液态又有固态。这种电池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电池技术的重要方向之一,具有高能量密度、长寿命、高安全性等优势。过去一年里,赣锋锂电等电池制造商公布了半固态电池相关项目的进展,广汽埃安、东风日产、宝马、大众、福特等汽车制造商也相继宣布推出采用半固态或全固态电池的车型。半固态电池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半固态电池有望逐渐取代传统的液态电池,成为新一代的电池技术。预计在2024年,磷酸锰铁锂和半固态电池将在更多品牌的汽车上实现量产应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